2011/05/18

The First Month

經歷了勞累的生產之後,開始踏上育嬰之路,在住院的兩天當中,
除了要調養非常疲憊的身軀外,還要忙碌於哺乳,寶寶和我都是新手,
只能互相適應和配合,還好寶寶很乖一下就知道怎麼吸吮,
所以都有喝到初乳,但是我卻倍感疲勞,因為傷口仍疼痛,
雙臂還因為用力過度舉不起來,連抱起寶寶都是問題,整個人真的累癱了,
還好出院到月子中心後恢復很快,能讓我慢慢調適。

新生兒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睡覺,所以只要顧好他的尿布和飲食就好,
在月子中心的那一星期,我先花時間調養自己的身體,
有餘力時才親餵寶寶,再另外花時間擠奶,晚上寶寶也是交給育嬰室照顧,
也因為如此,從月子中心回到娘家後,整個人的元氣已經恢復大半了。

本來很開心地帶著寶寶回家,也很認真的親餵,
可是卻立即面臨母乳不足的問題,雖然周遭的人都說會慢慢追上,
我仍然覺得很沮喪,因為每次親餵完,仍然要補上許多配方奶才能餵飽他,
後來一度擠奶只能擠出十幾西西,寶寶也因為奶水不足而哭鬧不喝,
那時後心情的壓力好重,儘管大家都說要放寬心,但是當媽之後好像很難放下這個責任。

接下來仍然繼續嘗試許多發奶的食物,媽媽每天都很認真料理,
我也努力地吃,卻不見起色,後來感覺脹奶不適,透過表姐找到按摩乳房的人,
才發現原來自己的乳腺不通,按摩過後情況改善了,寶寶居然也願意喝了,
我才有辦法調整心情,想著母乳還是順其自然吧,能餵多少是多少,
還好寶寶很乖,儘管每次喝上半小時一小時他還是不飽,會討著配方奶喝,
但是每次親餵他都很捧場,都很認真地喝。所以我家寶寶現在很厲害,母乳和配方奶
搭配喝,沒有乳頭混淆的問題,也不會排斥任一種餵奶方式,現在我能放鬆心情
看待母乳這件事情,也要感謝我家寶寶的配合呢。

頭一個月的育嬰生活,充滿了喜怒哀樂,不過所有的不愉快和低落都會在
看到寶寶的一舉一動時拋到九霄雲外。

這個可愛的寶貝,雖然攪亂了我原來的生活步調,卻也帶給我更多驚奇和感動。

2 則留言:

  1. 你會越來越習慣,越來越愛上你們的小寶貝...三個月過後,就又是不同的感覺了...

    回覆刪除
  2. 對啊,現在慢慢知道他的反應代表什麼了,一看到他的笑容感覺就快被融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