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The Twelfth Month

第十二個月,哇,沒想到已經要迎接他的一歲生日了,
這小小的傢伙很快就要踏出他人生的第一步了吧。

第十二個月在飲食和作息方面也沒什麼變動,都很穩定,
食物泥份量也沒有再增加,所以就來拍拍照記念一下我做的食物磚。
基本上每一餐我都是搭配三種蔬菜、兩種水果和兩種澱粉類的食物,
其中一種澱粉類固定是糙米糊,另一種則有試過米豆、地瓜、馬鈴薯、南瓜。
蔬菜的話我都盡量搭配不同顏色的,像是一餐裡有蕃茄、青花椰菜和高麗菜,
重點就是色彩繽紛。而水果類因為方便打成泥的水果不多,
所以大多是香蕉、木瓜、蘋果和水梨在輪替,
到他十個多月後則是偶爾讓他直接吃葡萄、枇杷等比較不好處理的水果。









食物磚大致上是每天要打一種食物,製成冰塊後分別儲存,
要吃的時候再每種抓一份 ,也就是一塊冰磚 (約 30 c.c.),糙米糊我則是用玻璃的容器來冷凍,
一盒約 300 c.c.,要吃的前一天拿到冷藏退冰,這樣每一餐挖一半後和其他
食物磚一起放到電鍋加熱。

我每次做的份量最多可以吃到六、七天,蔬菜類常常換種類,
這樣寶寶才不會吃膩,我家嬰兒很捧場,每一餐都吃光,
不過有時候吃得很急,常常餵完了他的口腔欲還沒滿足就會哭著討吃,
這一點在他學會自己吃之後就迎刃而解了,也證實這樣的份量是足夠的。



說到這,第十二個月最大的進展就是學會自己拿湯匙吃東西,
當然一開始吃得一塌糊塗,整個餐盤和圍兜都是食物,不過地板上倒是很乾淨,
重點是他吃得很開心,而且進步的很快,才經過幾餐就吃得很乾淨,
不過袖子一直都弄得很髒,因為他吃一吃都會很開心的揮手。
其實我沒想到他那麼快就上手了,可能是因為他爸爸在幾個月前就一直教他握湯匙的緣故吧。

至於在肢體和語言方面還沒有什麼很明顯的進展,
不過他每天都興味盎然的到處探索,也很認真的對著人說嬰兒語,
我想時間到了,他就會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也會說出真正的話語吧。

我的寶貝,很開心你一路健康、平安地長到一歲,
希望接下來你能一直保有活力去探索新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