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0

My Lovely Boy - 1Y3M

我們家的大寶貝邁入一歲三個月了,之前去打日本腦炎疫苗,
順道記錄一下他的身高體重,不過衛生所的志工媽媽很隨性,
那個磅秤只能量到十公斤,我家嬰童一坐上去就爆表了,
但是志工媽媽只是笑一笑說反正要扣一點尿布的重量,
就算十公斤吧。

可是上次去打自費的肺炎鏈球菌第四劑時體重就已經有 10.2 公斤了啊,
總之,數值僅供參考,不過身高又抽高不少,一歲的時候是 76.5 公分,
現在有 79.5 公分了呢,每次看到他扶著東西走路時,我都還是不免驚呼,
這小子真的長好高了。

在語言和肢體發展方面,沒有太明顯的進度,依舊很愛爬行,
不過有比較熱愛扶東西走路,之前還推著有輪子的椅子走得飛快,
常常無意識的自己站著,發現後會很驚慌地趕快扶東西或直接坐在地上。
詢問醫生後瞭解發展上沒有問題,只是要看他什麼時候下決心邁開大步了,
而語言方面也是如此,他現在仍在大量吸收階段,有可能某一天就突然會說
很多單字也不一定,我們只能耐心等候啦。


不過很明顯地是他都聽得懂我在說什麼,給他指令或建議他都可以照著做,
有時候愛唱反調還會賊賊地笑,然後硬是做相反的事。總之,現在就靜觀其變,
看看我家嬰童什麼時候願意邁入下一個里程碑囉。

至於生活作息大致上都固定了,早上大約七點至七點半起床,
八點多開始吃早餐,接著一路玩到十二點多吃中餐,
然後下午一點半準備開始午睡,通常需要睡上三個小時才夠,
再來是七點的晚餐時間,通常飯前爸爸會帶去洗澡,有突發狀況才會延到睡前洗,
接著九點準備睡大覺。

每天都按照這個時間表,所以有時候出門到下午沒辦法入睡的話就會大發脾氣,
不過因為知道他是想睡覺,所以只要趕快安撫一下讓他入睡就沒問題了,
現在比較大,我只要抱著和他說話,要他累了就先睡一下,通常都安撫的下來。

另外,最近的大改變就是戒奶嘴!之前一歲兩個月時剛好著涼感冒,
發燒喉嚨痛睡不好,後來有點鼻塞奶嘴也吸不住,就趁機幫他戒掉,
頭一個星期比較難入睡,後來漸入佳境,我也沒料到過程這麼順利,
現在要睡覺只要在旁邊拍拍背安撫一下就可以了。

但是在感冒期間養成一個壞習慣,本來是看他不舒服所以抱他到大床上和我們一起睡,
結果感冒好了之後,變成半夜半夢半醒時發現自己躺在小床上就會大哭,
那時候我意志薄弱,只想說趕快讓他睡回去就會抱到大床上,
沒想到三天兩頭這戲碼就上演一次,而且只會發生在晚上睡大覺的時候,
其實三個人睡大床睡眠品質很不好,所以傑先生某一晚心一橫,
決定改正這個壞習慣,就讓我家嬰童哭了一整晚,是說他意志也好堅定,
居然站在床圍邊哭了大約一個小時都沒停,小手一直往前伸要我抱,
看得我好不忍心,最後我坐在他床邊安撫他,給他抱抱,他才放棄,
終於躺下來累得睡著。

不過才經過這一晚,這嬰童似乎瞭解大局已定,第二晚有稍微吵鬧一下,
就識相地自己躺下去睡覺,到目前為止都很乖巧,而且睡覺時間一到,
他都會乖乖地躺著培養睡覺情緒,不會像之前常常玩過頭不肯睡還鬧很久。
也因為戒了奶嘴,晚上比較不會因為奶嘴掉了而哭鬧,這樣一來,
睡眠品質也好很多,只是有時半夜驚醒要多點時間才能安撫。

最近還在實行戒睡前奶的習慣,因為這嬰童三餐吃得很好,
幾乎都跟著我們吃大人的食物,量也足,所以應該不用喝奶也不會餓肚子。
有幾次回到家比較晚,晚餐時間和睡覺時間太近而沒喝奶,
也一樣睡到天亮,所以看來戒奶不會造成太大的睡眠問題。
目前是慢慢將睡前奶減量,現在剛減到喝 120 c.c.,希望接下來實行順利,
可以早點戒掉睡前奶,以免我老是擔憂他會蛀牙,
雖然現在都有認真幫他刷牙,但是睡前吃東西總不是好習慣,能改掉最好囉。


其實,最大的期望是你能開心健康地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