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6

My Lovely Boy - 4Y

詠宸邁入人生的第四個年頭了,這一年來沒有覺得過得很快,
我想是因為三歲貓狗嫌的年紀實在有點令人難以招架,
剛踏入三歲時每天都有不如意的事可以鬧,
換衣服、水壺裡加溫水、餐具用哪隻,不論是什麼支微末節的事情都可以大哭,
一開始我還真無法招架,因為感覺他都是衝著媽媽來,
好像我碰過、我提議的事物都會觸動雷達,
儘管之前看了育兒書知道有這種情況,有時候仍然會被他左右情緒,
後來發現放著不理他最有用,等他平靜一點再過去安撫才行。

這樣的階段大概持續了兩個多月吧,也因為如此而很少外出,
就怕一到公共場合鬧脾氣會很難收拾,但也很奇妙,過了這個階段後就變成理性許多,
只要好好和他溝通都沒太大問題,只是小男生需要常提醒,
每次發現在旁邊說了沒反應後,我都要趕緊蹲在他面前再說一次才行,
如果有需要他配合的地方則一定讓他親口說出,不然也會變成耳邊風,
經過這個動作溝通後通常效果都還不錯呢。

三歲到四歲之間對於與人的互動變得有點怯步,我想是有點害羞,不太喜歡大家注意的感覺吧,
常常都會躲在一旁觀察,但過了三歲半後對於小朋友倒是大方了一些,有時候還會主動搭腔,
甚至一起玩,感覺對於玩具本身,他更喜歡有人互動一同玩樂的氣氛。
在家裡有妹妹陪伴,但三歲半之前常常都是在搶玩具的狀態,大一點之後會邀妹妹玩,
兩個人打鬧抱怨的聲音少了,反而越來越多嬉鬧的開心場景,
而且詠宸常有哥哥的模樣想教妹妹怎麼玩,
只不過妍伶不太領情,但是在細節上還是看得出來他們對於彼此很在意,
偶爾還會互相照顧呢。

不過,跨過了三歲情緒轉換掌控的尷尬時期,接下來還有好多要學習的事,
像是為什麼不能事事如己意,必須配合其他人來行事,要如何和群體一起生活,
大概都要慢慢來體驗,接著還要到幼稚園去適應融入團體,我想還有很多挑戰呢,
希望詠宸可以順利地去面對和感受這些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