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The Tenth Month

第十個月發生好多事,一樣先談談食物泥的部分,
到這個時候大概固定每餐吃 350 c.c.,每個然看到他的大碗都嚇一跳,
也很驚訝他吃食物泥吃得那麼好,進食速度很快,
只要是吃飯時間一定是坐餐椅上,他不會抗拒,還會乖乖配合,
因為知道坐下後就可以吃東西了,所以目前看來用餐習慣還不錯,
只是餵太慢的話,他就會大呼小叫,這個挺令人煩惱的。

食物泥我照樣一直給他嘗試新食材,一方面是要觀察有沒有對什麼食物過敏,
一方面當然就是為了換口味囉,不然同樣口味每天吃也會膩,
第十個月的重點是開始吃蛋黃,如果蛋黃都沒問題的話,
再慢慢加入蛋白試試看是否會引起過敏,我家嬰兒試過好多種蔬菜水果,
到目前為止都適應良好,不會排斥某種食物的味道,也沒有過敏反應,
之前加入彩椒到食物泥裡,他也吃得津津有味,不過希望長大後不要學會挑食啊。



由於三餐都吃得很飽,所以我沒有再另外給他喝配方奶,
只有睡前會喝 180c.c. 配方奶,而且這個時期裡他學會自己拿奶瓶了,
睡前換好尿布、睡衣,泡好奶後他就會很開心地拿著奶瓶自己喝,
讓我們輕鬆不少,只是有時候會喝到睡著,就要注意一下幫他把奶瓶拿高,以免喝到空氣。
飲料方面只有給他喝水,到後來他也很適應,還會自己拿起水杯喝,
水量攝取看起來還滿夠的,而且食物泥裡很多食材都要加水打,
所以我想不用太擔心這方面的問題。

除此之外,我家嬰兒的腸胃超順暢,幾乎是每餐吃完就排便,
本來好多質疑說他這樣奶量攝取不夠,但是看他各方面發展都很好,
生長曲線沒有問題,何況他食物泥吃得很好,我就不再煩惱這件事了。

其他生理發展方面,最重要的是終於發了第二顆牙,
第九個月的時候先發了左下門牙,結果剛踏入第十個月的第二天,
右下門牙也冒出頭了,和朋友的小孩相比,進度有點慢,
不過一顆一顆慢慢發也沒什麼不好,而且每個人的發展狀況本來就不盡相同嘛。

另外肢體方面則是學會扶著東西移動腳步了,我家嬰兒超樂,
開始到處移動,宣示他的地盤擴大了,雖然如此,
但是因為還不太熟練,所以大多時間還是爬來爬去,只是爬行的姿勢還是很怪,
左腳老是喜歡用腳掌著地,而不是用膝蓋,更奇妙的是,
這完全不影響他的爬行速度,鎖定目標後爬得飛快,
而且一開心還會像青蛙一樣往前跳,實在是一隻很妙的嬰兒。

這個階段還突然學會了揮手再見和拍拍手的動作,不過完全是看心情行事,
吃飯的時候常常會自己揮起手或拍手,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
但是看得出來他懂得這兩個動作的意義,只是不一定會配合做出動作罷了。

這小子每天都帶給我們歡笑,只要是吃飽睡飽的狀態下,
他的心情就會好,不過接下來的難題大概是如何消磨他的體力吧,
因為越來越好奇而捨不得睡覺,但是沒睡飽就是大爆走的狀態,
如何安排作息和活動是之後的重要課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